Violet

主欧美圈,属性见置顶。国产墙头雕梁画栋。非常非常不爱说话。业余翻译,偶尔玩指甲油。喜欢好看的人和奇怪的东西。

【名著评析】评价《飘》中的玫兰妮·韦尔克斯

我最爱的虚构人物之一。

雲绯:



玫兰妮•韦尔克斯恐怕是世界文坛最被神化的女性。她的温柔善良已经到了真圣母的级别,然而她的塑造又是那么真实。


但是现如今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下,玫兰妮这样的形象被讥嘲为“圣母婊”。人性的悲哀——追求良善都被视为沽名钓誉,那么这个时代的人心是有多么肮脏。


关于玫兰妮,人们恐怕谈论最多的就是她对女主角斯佳丽的感情。


在原著中,斯佳丽深爱着玫兰妮的丈夫阿希礼,关于这一点玫兰妮到底知不知道引起了许多猜测。



在玛格丽特·米切尔的描写中,玫兰妮好像一点都不知道。她拒绝相信批评斯佳丽的任何话语,尽管很多证据就摆在玫兰妮眼前。在我看,玫兰妮是个伟大而充满智慧的女性,她深爱斯佳丽,懂得斯佳丽的苦与乐,甚至比男主角瑞特看斯佳丽看的更透。玫兰妮不会不知道斯佳丽偷偷爱着自己的丈夫阿希礼好多年,但她深刻地明白斯佳丽的心理:斯佳丽表面放荡,但内心对爱情很忠贞,心灵深处仍像个小女孩一样看待爱情。


斯佳丽开枪打死潜入塔拉庄园的北方佬时,瘦弱的玫兰妮挺身而出。那个时候斯佳丽就认定玫兰妮是深刻懂她的人。



在玫兰妮眼里,斯佳丽是个孩子。她以自己母性的光辉包容斯佳丽这个任性孩子,甚至包容了瑞特这样的“孩子”。玫兰妮很懂得大是大非,她永远记得别人的好,当玫兰妮所有的朋友都批评斯佳丽行为不检点的时候,这个或许是受斯佳丽伤害最深的女人,挺身而出为自己的“情敌”辩护。


那一刻,这个瘦小的女人是个巨人。


玫兰妮看似单纯,但也是个城府很深的人。可贵的是,玫兰妮的宽容大度像海一样包容万物。玫兰妮赢得了所有人的好感,最终赢得了最恨自己的斯佳丽的心。


玫兰妮死的时候是安详的,她的一生平凡得很,但她赢得了世界的尊敬。






雲绯【世界文学名著、童话、漫画、电影】评析存档


雲绯哈利波特微信公众号:戈德里克山谷(HPlove731)


历史号:故纸堆间;文学号:芳绯文学



评论

热度(1181)

  1. 共4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